第一代iPhone发布会

周末的时候重新温故了乔布斯2007年第一次iPhone的发布会,Bilibili有视频。看了之后感概良多,就像弹幕里说的那样,看似仅仅是一个人、一份PPT、一场发布会,却宣告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一家手机公司--诺基亚的死亡。

整场发布会下来,至少有几点让我颇有印象。

第一点是乔布斯说的,一家优秀的软件公司是需要自己做硬件的,这句话其实我不是很赞同。苹果系统的封闭性对于整个行业来说算不上是一个好事。但是对于用户体验而言,苹果公司完美的软硬件匹配的性能确实一流。

第二点,乔布斯在宣布iPhone屏幕的多指触控功能的时候,提到了触控笔。他说”为什么我们需要这玩意,难用、还容易丢“。这一点上,他完美贯彻了”用户并不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最好的产品经理应该是挖掘用户需求,然后为他们做出功能丢给他们,然后他们说”这就是我想要的!““

第三点,乔布斯说当时的手机应用都是babyAPP,就是说根本算不上是一个软件。然后他引以为豪地介绍了自家的几个应用。不过说实话,放在现在回去看苹果的几个预装APP,还真是难用极了。乔布斯肯定不会想到未来会有数以万计的开发者为他们开发了那么多的killer APP,而正是这些APP组成了iPhone强大的护城河。可以说苹果发明了智能手机,而第三方开发者定义了什么叫智能手机。

最后一点,乔布斯宣称iPhone至少领先当时所有其它的手机5年以上。这句话没有吹牛,从2016回顾过去,9年过去了,世界上最好的手机依然是iPhone,然而iPhone6s和第一代iPhone比却没有多少革命性的进步。除了屏幕大了点、速度快了点,你可以说iphone4和iphone6s真心没什么区别。我在想如果伟大的乔布斯没有死,现在的iPhone会不会是另一个样子呢?

也许不会吧,乔布斯也不是神,智能手机发展到今天已经相当成熟,全世界最聪明的人都在围绕着它工作。我们不能苛求科技届让一个产品屡屡突破性变革,如同我们不该要求每年的空调、电视有所迭代一样。如果我们想要重新感受07年第一代iPhone面世时的震撼,应当把目光放到下一代移动设备当中,比如VR眼镜。因为,打败诺基亚的不是另一个诺基亚,打败苹果的也不会是另一个苹果。



评论
热度 ( 1 )

© 姜风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