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设计群聊的思路

之前的一篇文章里已经详细阐述了LOFTER曾经的群聊功能失败的原因。那么,如果重新设计一个新的群聊功能,该如何做呢?

说起群聊功能,不免让人联想到QQ群和微信群,相信几乎所有人都用过这两个产品。其实这两个产品刚好代表了最典型的两种群聊形式:多人会话和高级群。不同的需求和应用场景导致两者的功能设计略有不同。微信群主要解决的一部分熟人(大部分情况下是互相熟悉,或者是因为某个契机聚集在一起的一小群人保持联系的工具)。我相信在LOFTER里玩耍的大部分人,应该不会在这里已经有一堆已经熟悉的用户了,更多的时候应该是想通过LOFTER去加入这样的一个群组,从而去认识一群人。这样听起来更像是QQ群的设计。

首先要有一个话题,是这个群组成立的原因(比如是因为某种爱好比如摄影;或者是因为一个人的影响力,比如某某明星粉丝群)。然后要有一个群主或者一群核心圈子,去筛选后来加入的用户,并且去管理这个群(没有一个活跃的核心圈子,群一定活跃不起来,因为大部分人都只想当旁观者)。然后需要有某些方式能够不断让新用户进来,完成群的新陈代谢(不断有活水进来的群才能保持生命力)

由于LOFTER的群几乎不可能从域外的地方获得成员(比如说你认识了一群人,你肯定会优先让他们加入你的QQ群或者微信群),所以需要有一个地方稳定维持为群组输送新成员,这个地方还是标签页(之前的思路没有错)。所以,在创建群的时候打上标签的关联,或者直接在标签下建群成了一个思路。

总结下来,一个LOFTER群的基本属性:有群主,有名称,有主题标签,唯一的群号。

接下来要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是否允许不经过同意,直接拉陌生人建立群聊(多人会话)。对比一下其它产品的做法:instagram允许直接拉所有用户进入群聊,豆瓣和百度贴吧只允许发送邀请等对方同意,微博的群主只允许拉自己的粉丝。微信群是当成员数较少时可以直接拉自己的好友(互相关注)进群,成员较多时需要发邀请等对方同意。

在LOFTER,首先可以确定当群主人数很多时,需要让对方同意才能邀请入群。然后思考当群主人不多时,正常情况下我们当然也可以设置为需要让对方同意才能邀请入群(因为和微信群不同的是我们是单向关注的),没有那么可信赖陌生人。但是若考虑两点:1 我们现在就可以任意向陌生人发起私信    2 未来我们的photo direct功能似乎需要直接拉多人建立会话(若要经过同意就太silly了) 所以我在这边更倾向于,当群人数较少时,如10人以下,可以直接拉人进群。(考虑到单向关注,此处人数设置不可过高)


评论
热度 ( 1 )

© 姜风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