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gram为什么不做转载

“转载”这个功能,最早起源于twitter用户的原创,叫做“retweet”,Twitter用户在看到有意思的链接和消息想转发分享时,必须手动将原消息拷贝到消息框,并在前面输入"RT"字符后再发布,以表明这一消息为转发,这种行为被称为Retweet。

后来Facebook、Tumblr等最典型的社交网络都采取了这一设计。“转载”的最大好处在于能够让优质信息快速流通,从而让开放型的社交网络用户接触认识到更多的好友,获取咨询并沉淀关系。这种依附于社交关系的内容推荐,其效率和准确性让各类推荐算法(协同过滤、热门、人工编辑推荐)汗颜。因此,凡是建立起较好的社交关系的开发性社交网站都有核心的“转载”功能,他们有时候被包装成其它样子,有时候和“喜欢”、“收藏”等功能结合到一起。比如知乎的“赞同”和Pinterest的“Pin”,他们都是兼顾“认同”+“收藏”+“分享到好友的动态流”几个功能,因此本质上都是“转载”

那么,同为开放型社交网络的Instagram为什么没有转载按钮呢?这就要提到“转载”功能的几个弊端。1是对原创内容的保护不够好,任何人可以轻易转载你的照片或者作品,显然不是支持原创和保护版权的做法  2转载容易让动态流信息泛滥,可以回顾下人人网的晚期,转载和营销内容已经占到了绝大多数,真正的好友动态却被淹没了。 

回过来看Intagram,不设计转发机制的原因是希望鼓励用户去创造内容,去拍照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这样就保证了在发展期间UGC的丰富性,转发图片反而适得其反。只有创造一种鼓励用户去创造内容的机制,这个社区才会有粘性,才能吸引更多的用户去原创。

Instagram的官方回答也佐证了我的观点:

How can I repost a photo?
This feature is not supported at this time. We encourage all users to share beautiful images of their lives that they've taken themselves. Users own the rights to their own images, as stated in ourCommunity Guidelines & Terms of Use, and reposting content that does not belong to you could be considered copyright infringement.

一是鼓励用户分享生活,发现生活。二是保护用户对自己的照片的版权。这很大程度上也是朋友圈没有转载按钮的原因(当然朋友圈是封闭的熟人社交圈是主要原因)

因为没有“转载”,Instagram也算是吃了蛮大的苦头,因为用户缺失了获取新信息的渠道,必须用其它方式去弥补信息流通不足的问题。Instagram主要做了以下几点:

1 instagram 将自己的关系网依托在facebook、twitter、tumblr、fousquare、通讯录好友等 已经成型的social network上。它从这些开放的社交网络里获取用户关系,让用户再回到这些社交网络里形成传播。自己只专注于内容的创造加工。

2 「你关注的人喜欢的图片」的功能被集成在「喜爱」一栏的「关注中」这一项中,在这里你可以看到类似「喜爱」及「分享」的 您所关注的人的动态。不过我觉得动态被弱化到第三屏后,作用已经大大减小了。

3 标签体系,用户通过在照片下的文字中插入#标签,让自己的作品可以被检索到,从来获得更大的曝光

4 @功能和Photo direct,其核心都是主动邀请他们来关注自己新发布或者新发现的作品,帮助它获得更高的关注和互动

5 算法。Instagram有优秀的算法帮助用户推荐其可能感兴趣的用户和内容,当用户关注某个博主时,为其推荐相似的博主。内容算法图墙主要应用于第二屏的图墙页,里面包含了极其复杂的算法,包括 anti-spam 的规则,降低 spam 内容出现的概率;personalized content,即每隔一段时间自动计算流行的照片并 promote 到 explore page等等。正是由于算法的强大,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没有转载导致的信息流停滞。从2015年起,Instagram的发现页改版,增加了trending算法,有利于将一些具有时效性的事件挖掘出来,算是和twitter竞争。

6 人工推荐。

Instagram 官方账号 @instagram 上有大量他们 curate 的优质内容以及活动(比如 Weekend Hashtag Project),Instagram对其官方账号的运营十分用心,推荐的内容质量非常高。新版的发现页增加了banner,主要是人工推荐的一些优质标签、用户、目的地。也许是国外的人力成本过高的原因(也许是对自己的算法太有信息XD),国外产品在人工推荐这一块的投入远不如国内,不过国内现在也越来越重视算法了,今日头条的崛起就是标志性事件。可以说是某种意义上的殊途同归吧。





评论
热度 ( 1 )

© 姜风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