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未来拥有数据的公司最有价值

现在算法界最热门的就是深度学习,所谓”深度学习“是最接近于人脑思考方式的算法。过去的算法就是人工设定规则,一开始效果可能不错,但是很难进行优化,因为后续靠调整一些参数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而深度学习可以在无人工检查下仅靠海量数据自我学习,等于是无线自动优化,大大提高了准确率。

虽然现阶段深度学习还很不成熟,尤其是对于很多个性化推荐系统来说,不能做到END2END(即从开始到结果只用一套深度学习而不添加其他策略),但是我相信后续深度学习一定能超过现有的死板算法。这就类似Alpho GO能超越人类围棋的”定势“

举个例子,说明深度学习和传统推荐算法(以CF协同过滤为例子)的区别。传统算法逻辑为,你喜欢A,则根据大量其他用户的行为数据,找到和你兴趣口味类似的用户甲乙丙..然后把他们喜欢的物品B推荐给你。这个过程中,如果你喜欢C,但是C没有被任何人喜欢过,没有行为数据就推荐不给你。但是深度学习不一样,深度学习会更像人类一样,先通过你的行为来判断你的口味(例如文艺青年),然后他也会把一篇文章通过”读出来“(语义分析)来判断这篇文章是不是文艺类的,然后直接把这篇文章推荐给你不需要被别人看过。


说这么多废话的意义在于,深度学习是一个趋势,它更厉害而且更通用,它的出现会让很多之前的技术公司辛辛苦苦积累的软件算法一夕之间全部作废。”算法技术“不再是核心竞争力了,数据才是。所以未来不会出现一个靠更好的算法打败今日头条或者淘宝的软件,因为他们没有数据壁垒


再啰嗦一句,阿里真的很有眼光,早在几年前动洞察到数据的价值,所以后来做了大数据、云计算 、云服务器,这些在将来都会成为阿里超强的护城河,让后来的竞争者压力巨大。云服务还能获取海量创业公司的数据,让竞争对手胎死腹中。亚马逊就是靠这个撑起巨大的估值的,普通人都以为电商赚钱,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电商毛利润很低赚不了很多钱,早早转型数据公司的阿里不知道比京东高到哪里去了

评论
热度 ( 1 )

© 姜风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