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支付宝9.9版本的改版?

支付宝的改版,绝对不是简单的一句“想做社交”。

首先从战略层角度考虑,支付宝真正想做的事,是涵盖所有和钱有关的事。支付宝最开始是一个支付工具,工具型产品最重要的一点,构建工具使用情景,让用户在这个场景下首先想到这个产品。之前可能只有“线上线下支付””充电费“”转账“等几个场景。这对阿里商业帝国来说肯定是不够的,所以它要继续拓展使用场景,最终的理想状态是用户的钱都在支付宝上(取代银行),所有需要花钱的时候都用支付宝(取代真实货币、信用卡、理财产品、红包,甚至团购软件、O2O软件、自媒体打赏等等)。

如果说微信是连接人和人,那么支付宝想做的就是连接人和服务,或者说连接人和商业(money)。所以与其说支付宝的对手是微信,不如说是微信钱包、微信支付、美团、大众点评、各类银行理财APP。

那么为什么大家都强烈感觉支付宝想做社交呢?主要是支付宝现在的第一帧和第三帧太像微信的第一帧(IM)和第三帧(朋友圈)对换位置。对于大部分不是职业产品人的用户而言,表面(UI交互设计)是判断一个功能用途的最大依据。

然而,仔细思考一下,如果支付宝真是打定主意 做社交,那么应该是学微信把最高频的IM功能发到首页,而不是现在这么做。我们还是照例继续先说需求,再说功能交互设计。支付宝之所以要把聊天做的跟微信这么像,归根结底还是想把一些微信支付的场景抢回来(最典型的是红包、转账、AA收款等),所以他是如此着急地希望建立起熟人(朋友)关系。而这种层级的需求不是UI交互确定的,那么不冒很大风险,将人人都会用的微信的设计超过来就是最明智的选择。这一点我觉得是做的正确的,至少现在用支付宝给朋友转账的操作和微信红包一样非常方便,比之前的体验好多了。

为什么把商家信息(口碑)提到第二帧,也是同样的道理:

O2O是个人消费领域对支付场景使用频次最高的一块服务,解决产品非高频的问题,所以要提前到一级tab。
相同的还有手机百度,仅次于搜索页的第二个tab页“附近”,点进去就是百度糯米的生活服务。

如果说新的支付宝第一、三帧是对微信支付的狙击,那么第二帧就是对新美大(美团、大众点评)的狙击。

最后重点讲一下9.9版本首页的新设计目的。罗列一下,主要目的如下:

1 简化首页功能入口。按照上文的逻辑,支付宝的野心太大,本质原因是和钱相关的应用场景太多,按照过去那样平铺功能下去不是个问题,因为用户是很烂的,当你排出的功能太多他们就不用了(懒得找)实际上每个用户能用到的场景功能也就是七八个左右。这次这么做减法很好

2 ”朋友圈“顶部强推推荐好友、强推朋友圈

首先,熟人之间的金钱交易场景很多,所以沉淀关系链很重要。其次,有了熟人关系后,用户才有可能有社交信息流出。阿里一直强调自己是大数据公司,首先需要自己有大量数据,现在阿里通过淘宝支付宝已经拥有了用户的很多信息(购买力、购买偏好等),对于推荐电商是足够了,但是当遇到020推荐时(类似用户到了饭点,定位到万达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并不知道用户的偏好。所以他需要用户的社交数据(类似过去常去哪些餐厅晒吃的),这就是支付宝强推朋友圈的一个重要原因--获得数据

3 推送服务

刚才已经说到用户越来越懒,自己懒得找功能,那么产品需要自己把服务推送给用户。例如我在淘宝买了东西,当东西发货后,支付宝朋友圈就会把物流信息推送给我很方便。未来会更多像快递这样的服务接入支付宝,这是服务大数据的连接。首页feed将作为一个服务信息内容展现的地方,以及成为一个按用户实时需求展现的服务入口;这些之前都是通过朋友tab下的二级入口「服务窗」来完成的,现在也被提前到首页。

支付宝的野心不止于此,结合2、3两点,当它获取了足够的用户信息和商家信息,就可以通过建模算法,在合适的时机把合适的服务推送给用户。(当用户正发愁晚上聚餐吃什么的时候,由支付宝帮助你定位用户群,直接投放了火锅店的消费券,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入口)从品牌商上褥羊毛永远是一件最暴利的事情。其实这一点微信也可以做甚至可以做的更好,但是作为一个社交软件的微信做这个事就像是现在支付宝染指社交一样会被人唾骂(因为算法不可能做到无差错,一不小心用户就以为你在给他推广告),从这一点来说支付宝做这个事情(连接人和服务)可谓名正言顺,反而有优势。

总结一下,支付宝就是想接入基于消费的浅社交关系,直接把消费决策和消费反馈的流量切下来;从源头可以获取用户的消费决策后,那么线下服务的部分甚至可以做到在用户搜索之前直接推荐。把整个消费链条中的更多环节放在支付宝中进行,那就是一个巨大的转型成功。

最后想说的2点:

1 支付宝改版主要并不是为了“推社交”,只能说它希望自己的“社交关系链”和“社交信息”能变得更强大;支付宝首页改版也不是为了“用社交的高频带动其它低频行为”,而是拓展更多应用场景

2 以上所有的所有都只是从产品经理的角度去构想,最大的难题是用户“该怎么用还是怎么用",很可能几个版本后支付宝发现自己的用户们还是打死不发”说说“,然后又灰溜溜改版了。这就是现实最残酷的事:一个再聪明再出色的产品经理也不能改变自己的用户的认知和习惯。但是你并不能因此骂他是傻逼

评论
热度 ( 4 )

© 姜风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