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S和FEED流产品的对比

最近这段时间same一直很火,我曾经认为这是一款很特殊的新社交产品,最近越来越觉得它也只不过是新瓶装旧水了。

same的本质,其实是一个轻量化的BBS。说到BBS,互联网旧时代的天涯,后来的贴吧、豆瓣乃至QQ的兴趣部落都是最典型的代表。BBS满足的需求就不多谈了,人类群居的习性就说明其骨子里有交流、展示、炫耀、吐槽、表达等需求,而BBS乃一种极简的形态满足多种需求的一个优秀模型,所以才会经久不衰,在各种平台里老树发新芽。

当然,如果说same有创新的话,主要是两点。1是通过“多种帖子格式+单图、纯文字、纯音乐等”的轻量化发布使BBS更适应移动端的发布(可以说借鉴了轻博客的形式) 2是通过禁止关注关系,直接促使2个人之间点对点的IM沟通,因此不想正统的BBS那样热闹,更适合直接交友。当然这样设计导致的弊端也有很多,稍后再讲。

只要是BBS模型,就一定会有BBS天生的缺陷。从当今世界来看,无论是西方的Facebook、Twitter、Instagram还是中国的微信、微博,都是FEED流+IM模型,而BBS早已风光不再。追溯其根源,我觉得最大的问题在于,BBS模型是一个典型的沙漏模型(高新增、高流失)。

与news feed为主干的社交产品相比,BBS的特点在于新人容易迅速融入,负面在于对老人之间沟通的不友好,导致流失,流失去向的终点news feed+IM。(版主运营手段几乎是无解的,豆瓣在BBS这个产品上,证明用产品手段做运营效率是最高的,但根本上,运营可做的只能是缓解而无法根治)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BBS模型弱化了关系链,而关系链是提高留存的关键。我们之所以逛BBS,除了无聊灌水以外,获取咨询和社交需求一定是最强的动力。然而一个主题的吧迟早内容会让人厌倦,而最终沉淀下的朋友关系也都转到news feed+IM里了。特别是对于大V来说,一个花心血运营许久的news feed产品(例如微博、知乎),可以帮助我沉淀下一群粉丝,他们将是我表达甚至盈利的重要力量,我是舍不得轻易放弃这个平台的。然而在贴吧,即使我此刻因为文笔好而红极一时,一旦一段时间离开后,就会发现你和新人之间没什么不同。

另一个大问题是,BBS作为为FEED+IM产品导量的入口,自身却没有流量来源。看一下上述的成功BBS,天涯等靠的是早期互谅网产品匮乏,因此聚集的一大帮创作者,依靠内容去吸引新人;贴吧靠的是搜索带来的精准流量;豆瓣靠的是书影音相关的内容;兴趣部落是靠QQ这个IM反哺流量。一旦进入移动互谅网时代后,各类垂直社交软件五花八门分解了流量,于是乎再难崛起一个大型BBS社区了。文章开头所说的same也难逃这个魔咒。

此刻不得不额外说一句,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对于连接的强需求+中国人对于聊天的异常热情+多年BBS类产品帮助沉淀下来的关系链红利+FEED、IM流产品对于承接关系链的天然优势,导致了微信在中国成为了巨无霸,而其余所有BBS社区都只是在为其做嫁衣而已了。

而类似LOFTER、小红书 的整个产品架构:主体为FEED流+IM承接了关系链沉淀,辅之以标签作为类似BBS广场的地方去为关系链导量,可以说BBS能做的事它也几乎都能做,而其本身还有优于纯BBS的很多地方(累计粉丝数、发布时不用先选择一个贴吧等等),可能是更适合移动端社区的一种模式。

 

评论
热度 ( 1 )

© 姜风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