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性格拟人化

最近感悟到的一个思路,就是当一个集体(组织、公司、国家等)成立时间一长,它会因为它的成长历史、周边环境等生成自己特定的能力和性格。就如同一个个体一样,我把它称之为国家性格拟人化。

韩国这个国家特别具有代表性。简单说一下韩国的地理历史,即长期依附于中国没有自己的独立性,后来长期夹在中日两个大国间。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在美国等帮助下迅速崛起,伴随着经济崛起对于整个国家的“正体性”有了强需求,即去中去日化。同时伴随着原宗主国中国的没落,在某些领域(造船冶金、电子产品、半导体、石油加工、文化娱乐等)它超过了中国甚至日本。同时还有高纬度环境下的寒冷气候,长期在北朝鲜威胁下的全民兵役。

这就导致了以下几个结果:

1 韩国国民非常膨胀的民族自尊心。显而易见,当你原本是一个小弟,自己的带头大哥没落了,然后你又在另一个带头大哥的帮助下迅速发达,发现自己已经超过原来自己非常崇拜的大哥的时候,换谁都会自信心膨胀

2 韩国人个体有非常强的好斗心。一方面是高纬度地区的人普遍好斗(参考中国东北和中国江南),一方面全民兵役也许也有关系。

3 由于个体间有非常强的好斗心,导致某些领域韩国人才辈出。比如说电子竞技,这种具有极强斗争性的项目。还有就是近年来韩国围棋异军突起,并不是在于韩国本身围棋水平大大提高,而是围棋大赛的计时制度导致更注重“道”和大局观的日本围棋的没落,反之突出强悍的快打快杀的韩国围棋更适应这种制度。

4 由于韩国过小的国土面积(国土面积和浙江省相当,同时由于国土基本以山地丘陵为主,只有西北角汉江平原适合产生城市聚集),同时韩国资源匮乏,人口只有5000万。因此必然不适合发展资源出口型产业,也不能依赖内需。所以国策定位于出口全世界的文化娱乐产业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评论
热度 ( 1 )

© 姜风遥 | Powered by LOFTER